close

聯合盃作文大賽國中八年級組第二名
偏見
沈品妤(光仁中學)

罪惡的盒子如條毒蛇嘶嘶作響,而我就如那抗拒不了好奇心的潘朵拉,明知道在華美錦繡包覆下的,是致命的惡—偏見,卻仍抵抗不了人性的驅使。

 

猶記,我曾以流暢的文筆,和超齡的文字,博得老師驚喜的目光和謬賞。仍是稚嫩的年紀,就被同儕的讚嘆所圍繞,甚至有人封我為「作文大師」。那時的我,初嘗成功的滋味,使我忘了那亙古不變的「人外有人,天外有天」,樂的暈陶陶,日子過得像是蜜釀的。升上高年級後,在從前那些吹捧的環繞下,我信心滿滿的初試啼聲,不料卻是慘跌落地,似失翅的大鵬鳥,望著從前亮麗光輝的翅膀,喉間是鮮血的甜腥,正是所謂「落魄鳳凰不如雞」,好不淒涼。

 

正是此時,偏見蒙蔽了我。他遮蓋我的雙眼,告訴我是老師愚昧,看不出我的才華;他摀住了我的耳朵,告訴我那位得勝者正譏諷著我的慘敗而大笑。於是我墮落了,墮落到偏見與顧影自憐的深淵,我嘲笑、我冷傲、我憎恨、我心有不干。我把自己囚禁在心中的囹圄,拒絕承認真相,直到某一天……。

 

那天,我在網路的世界中閒逛,偶然發現了一篇好文章,興沖沖地抄錄了,收在一個夾子裡。隔天一到校,聽見了同學們的討論,細聽後才赫然發現:那天令我讚賞不已的好文,竟然是我所不屑的那位同學所寫!當下心中混亂,感覺竟像混得醋兒一般,酸、甜、苦、辣全部攪在一塊兒,是既激動又感嘆。

 

原來,是我的偏見欺騙了我,我所有的悲憤、懷才不遇、無助,全只是自己的一廂情願而已呵!偏見誤導了我,使我變得憤世嫉俗;偏見也矮化了我,使我降低自己的見識和思想。偏見更是醜化了我,令我看不見自己的愚昧無知和短淺,如珍‧奧絲汀筆下的伊莉莎白,只聽自己想聽的、看見自己想看的,被偏見給左右了。而唯一值得慶幸的是,我和她,都在最關鍵的時刻悔悟、徹悟了,還給自己心靈一個自由。

 

我想偏見再也不能輕易控制我了,因為我記取了前車之鑑,時時不忘啜飲一杯真理、佐幾片正義,似達西終和伊莉莎白結為連理一般—皆大歡喜。

 

賞析/精雕細琢 跌宕有致 遣詞靈動
劉秀鳳(前聯合報文學寫作營課程總策畫)

 

 

這是一篇跌宕有致的佳作,以精雕細琢的文采、鏗鏘的筆力,直搗偏見所包覆的晦暗與糾結;除了快筆直陳,讓偏見之害無所遁形,也能優雅從容寫出領悟後的清醇甘甜。

 

遣詞用字的靈動與豐富,展露作者對文字的涵養與錘鍊;自在運用的文學符碼,更可見作者已積累了沛然如泉的閱讀活水。這樣的才華洋溢,呼應了文章第二段所提的早慧與太早緊擁著繡滿讚譽的華服,正因此,文中揭露的一段心路歷程──從自信自矜到深受其害後的幡然醒悟,恰恰是對切身之痛的反芻與凝視,是深鑿出的領悟。如此,全文以親身事例對偏見所做的詮釋,更具有了衝撞的警醒與真實深刻的鏤刻。

 

更令人佩服的是,下筆如刻刀的剛猛,隨著事例的進展,心境的轉折,筆調也跟著輕暢,結尾還不忘俏皮的以珍‧奧斯汀筆下的經典人物,為自己在降伏偏見後,做了歡喜的結局,除了令人讀來跟著欣喜莞爾,彷彿也讓這一場自剖,在揭去愚騃與蒙昧的塵埃後,讓人看見,作者在創作天地裡苦心孤詣所扎下的根柢,已竄出新綠,才華洋溢,如枝葉自在伸展,飄散陣陣芳香。



全文網址: 寫作力/沈品妤下筆如刻刀 自剖揭去愚昧 - 好讀周報 - 線上學習 - udn文教職考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58874#ixzz2WYURBwdM 
Power By udn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輕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