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生活在佈滿塵埃、喧囂的城市當中,日子被披上了一層厚厚的寒霜,每天味同嚼辣,在世俗的藩籬中完成人生必要經歷的階段,我就如同一隻毛毛蟲,被心中的桎梏摧殘的傷痕累累,多麼渴望成為一隻翩翩飛舞的蝴蝶,掙脫生活的鐐銬,破繭重生。

 

一般人可能都抱持著「今日不能,明日再做」的觀念面對事情,而荒廢多少個璀璨亮眼的明天,就這樣未來只剩下倉促的形成及心中的囹圄,使你不得不加快腳步,追趕未來或只留戀於過去的幸福時光,卻都遺忘了將來的一大片光明,迷失在人生的罣礙幻影和徬徨歧路的交界點罷了,「明天」對一般人也不覺得多重要了。

 

但我的人生不能就如此被禁錮,即使明日是泥濘不開的路途,我也要勇敢去闖。如果明日操之在我,我想在夢與黎明擦撞後,迎接第一道金黃亮眼的曙光,伏在窗欞邊,傾聽鳥兒啁啾的音韻,然後披著朦朧的晨曦,漫步於家中附近的街道上,仔細觀摹大地甦醒時,可愛的樣貌,吸取草叢旁馥郁的芬芳,看著早晨幽抑了花朵中的甜蜜,凝結的小水滴也夾雜一天開始的歡喜,滋潤土壤。而我,就佇立在這個城市當中,任意讓風摩挲肩腰,輕拂髮絲,挑逗著我純潔心靈中童真的幻想,沉浸在大自然賦予的溫存裡,享受著人生恣意的唐突。

 

之後我想登上山頂,延著階梯,仿佛經歷了過往的一切,這時傾聽潺潺的流水聲,涓涓細流被陽光揮灑的波光粼粼,如一條藍水色的絲帶和白綢緞交織相連,歌唱著新開始的愉悅,帶領飄落至水面的葉子前往下一個人生中繼站,此刻微風呢喃,一股舒暢愜意沁入我心頭,激起了心湖中波瀾,繼續往前走,雙腳已經疲憊不堪,但還是在毅力的矜持下往成功之路邁進,汗水被曬的晶瑩透亮,從額眉間掉落於這片土地。

 

眼看就要登上頂峰,我不管身體被疲累侵蝕的多麼殘缺,就在一念之間,我往前追尋,追尋我生活的一點趣味,追尋屬於自己的藍天。終於,我擁抱天空,蔚藍的我被汗水澆濕的狼狽,但內心充滿榮耀,隨著潔白雲絮飄揚蒼穹,世界之廣大,我感覺自己如滄海一粟之飄渺。

 

我拖著勞累的身軀及帶著充滿成就感的心走回家,慶幸自己度過屬於自己的一天。「明天」操之在己,未來的棋盤,每一步都是由自己掌握!

 

 

聯合盃作文大賽國中七年級組第二名
我想要如何度過明天
莊雅涵(新北市三民高中)


賞析/布局精巧 用詞華美 勵志正向
劉秀鳳(前聯合報文學寫作營課程總策畫)

 

 

面對明天,或許可以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的洗心革面,展開新穎美好的一天;或許可以躍躍欲試,來個不受現實拘束,隨心所欲的夢想行程;也或許,只是放下腳步,用身心靈感受數日恆常下,仍然值得品嘗與回味的小確幸。

 

本文先由對生活的觀照起筆,點出時間巨輪下,「明天」不該只是一個在過去與未來不斷追趕中的交界點,而是值得掌握與期待的閃耀日子。為了讓沾滿塵埃的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,思慮周延的作者,點出了「如果明日操之在我」的關鍵,隨即,樞紐一轉,心境改變,日子開始閃亮!所有明日行程迤邐開來的精緻細節,如歌的行版,如畫的描繪,所呈現的身心舒展與萬物可喜,都與第一段的城市喧囂、日復一日的桎梏成了鮮明的對比,彰顯了「我想要如何度過明天」的新穎與非凡。

 

這是一篇充滿正向能量的文章,作者筆下的明日,即便仍然處身不變的城市,但寫出了簡單中的豐盛;而登上山頂的行程,雖無名山盛景加持,卻同時寫出眼底與心裡的壯闊。文中處處流露勇往前進的自我期許,明日的充盈與美好,象徵未來的光明燦爛,這的確是一篇勵志的文章。

 

必須一提的是,本文雖然布局精巧,結構齊整,但仍有入題太慢之虞;而用詞華美豐富,令人驚嘆文采之餘,仍忍不住要叮嚀,有時還是得注意用詞太過濃烈、雕琢稍微過度的情形。



全文網址: 寫作力/莊雅涵心念一轉 擁抱閃亮未來 - 好讀周報 - 線上學習 - udn文教職考 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60185#ixzz2WYTq7iuH 
Power By udn.co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輕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